2007年4月17日星期二

理解「道可道」

若干年前,開始對天文發生興趣,認識到什麼是黃道白道,及重新認識赤道時,心在想,黃道白道赤道的道,豈不是老子的道的演繹?當知道什麼是歲差時,突然啟發了我對「道可道」的理解。

首先說說一些天文常識:

天球 celestial sphere:以地球為中心,仰望天空,取任意長為半徑的假想球體。
視運動:太陽、月球....等天體,之真實運動反映在天球上的投影。
黃道 ecliptic:天球上,太陽(的中心點)的周年視運動的軌跡。
白道:天球上,月球(的中心點)視運動的軌跡。
赤道:地球上有赤道,天球上也有赤道;它們在同一平面上。天球上的赤道是地球上赤道的投影。
春分點:黃道和赤道的交點。

原來太陽周年視運動的軌跡不是永恆不變的。因為地球的自轉軸會慢慢地幌動,春分點亦會慢慢的向西移。春分點每年的西移,就稱為「歲差」。這就是老子所謂的「道可道」,太陽的道,不是永恆不變的,受到地球自轉軸搖幌的影響,而移動。

由此推斷,「道可道,非常道」的意思非常簡潔;意思是:“道自有其可變之道,不是永恆不變的道。”

第一個道字是名詞,是老子「強字之曰道」的道,第二個道字是動詞,但不是一般所指,胡說八道的道,而是老子「強字之曰道」的「道」所化成的動詞,就好像「上德不德」的第二個德。所以「道可道」就是,道本身也有自己的道,道本身也受自己的道所道而變化。

老子所說的每一個「道」字,全沒有解作“說”的意思。如果要表達“可以用語言表達的道”,應該寫成“道可言”而非「道可道」。

沒有留言: